招生宣传
中药学专业(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6

中药学专业(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学制:4年(实习22周)

专业概况

中药学旨在培养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的高级中药学专门人才。我校中药学本科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 拥有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全国首批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中药学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2008年中药学成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10年中药药理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本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规划课程1门;安徽省教学成果奖10项,省级精品课程10余门。

为进一步拓展中医药传统教学形式,本专业构建了“中药标本展示中心-黄山野外实训基地-亳州中药材大市场”一体化的实地实践教学方式。学生通过制作和辨识标本,识药性、鉴药材,通过眼看、口尝、手摸、鼻闻、耳听等五官识药的实物实地教学方式,丰富和内化了学生的认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学院积极开展中药学本科生的创新教育教学,专业依托的中药药理学实验室是国家中医药三级实验室,中药研究与开发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研究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工程技术中心为安徽省级技术中心,并建有安徽医科大学中药配方颗粒研究中心、中药标本展示中心等教研一体实践基地,为本专业教学提供重要创新研究平台保障。中药学专业本科生在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获奖20余项,专业50%以上学生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

专业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

中药学

中药分析学

中药化学

中药药剂学

中药药理学

临床中药学

中药鉴定学

方剂学

药事管理学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药院校、中药科研机构、中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检验、中药研究、中药新药开发、医药院校、药厂、医院、医药公司等方面的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