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药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19

药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学制:4年(实习22周)

专业概况

药学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药学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1999年,我校药学专业本科生开始招生;2006年,我校药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药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我校药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专业目前形成本---博士后教育为一体的多层次办学格局。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优质师资;学院药学教师团队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团队。专业依托的药学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高峰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ESI全球排名为0.18%

专业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 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0余门次;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10项;拥有安徽省药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药学安徽省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中心、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等省级实践教学和科研创新平台;有20余家省级三级甲等医院、全国大型医药企业等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接受专业实践教育提供了优质保障。近年来,本专业本科生在各类全国性竞赛项目中屡获佳绩,连续5次获得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多次获得全国药苑论坛一等奖。本科生还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文章10余篇。 2015年以来,在我校执行的赴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交流项目中,每年均有1-2名药学专业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更有多名学生赴美攻读Pharma.D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

有机化学

分析化学

生物化学

药剂学

药理学

药物分析

药物化学

临床药理学

药事管理学

天然药物化学


 

毕业去向

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各级医院、科研机构及高等医药院校、各大中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