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联合保卫处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4

我院联合保卫处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11月10日下午,我院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开展实验室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本院副院长王学富主持活动,师生代表30余人参与演练。

王学富就本院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叮嘱现场师生,实验室安全是所有研究人员必须关注的首要问题,全体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定,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掌握处置实验室事故的基本技能。


保卫处消防科负责人以“天津港”事件为切入点,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多角度全方位为同学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同时,以“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口诀,就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演示操作。师生代表踊跃参与,并在学校消防站消防员的指导下使用灭火器扑灭模拟火情,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掌握了灭火要领。

活动中,我院科研实验中心负责人结合实验室常见问题,带领师生模拟了酸碱灼伤、酒精灯着火、通风橱着火等情景,并录制相应的应急处置视频,供大家后期学习。

我院师生通过本次消防演练活动进一步熟悉了实验室工作场所的消防器具的使用、应急处置流程,切实增强了安全意识。我院将继续提升师生对于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筑牢安全防线,防患于未然,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贡献力量。(药学院 欧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