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级中药学专业同学赴亳州中药材市场进行课程实践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5

2021级中药学专业同学赴亳州中药材市场进行课程实践


1012日至1019日,我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学生赴亳州中药材市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药鉴定学》见习。通过一周的课程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领会了更多书本以外的中药文化,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



赴市场长真才,实践中出真知。亳州的中药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被誉为“四大药都之首”。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亳州康美中药城,在走访调查中初步了解交易中心的市场架构,在一个个交易摊位上和药商积极沟通,对各种常见中药的产地、性状、优劣、真伪、价格等进行深入了解。同学们将课堂所学和实践考察有机结合,在学思践悟中增强专业本领。



结见闻而授课,助查漏与总结。每日从市场返回后,带教老师利用药材样本向同学们深入阐述它们的道地产区,历史来源。并将许多相似中药进行对比,认真剖析其中的鉴别要点,同学们结合在市场所学与老师积极沟通,课堂反响热烈。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将各种中药材要点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使同学们既巩固了所学的专业知识,又做到了查漏补缺,极大地提高了课堂理论教学效果。


报告中凝思辨,辩药间展风采。市场见习结束后,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仔细整理并完成了一份内容充实的“独家”调研报告,将市场的所见所闻,老师的经验教导,自己的感悟总结全部凝练其中。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实践课上精心设计了药材考核环节,同学们通过眼看形状、色泽,手摸质地、断面,鼻闻其味道辨识,对20余中药材都做到了准确判断,向此次亳州见习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本次见习活动,由我院中药学教研室主任陈向涛老师带队,中药教研室全体老师和2021及中药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通过此次专业见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增强了中药鉴定的专业知识,锻炼了沟通交流的能力,为后期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更领略到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感受到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医药的热爱与认知。    

 (药学院 王蕊 龚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