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药剂学教研室组织召开药物制剂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8

药剂学教研室组织召开药物制剂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近日,我院药剂学教研室召开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药物制剂专业负责人金涌教授出席会议,药剂学教研室主任汤继辉教授主持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金涌教授表示,药物制剂专业作为学校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A(专业排名第9)的优秀成绩,希望在已取得的成绩上继续聚焦人才培养,探索育人新篇,进一步培养“新医工融合”背景下的,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汤继辉教授全面介绍了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详细阐述本科生导师制、专业课程责任制以及校外资源进课堂这三项教学创新改革取得的进展。他表示,教研室全体教师担任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指导老师,每位教师指导2-3名学生,对其专业思想进行引导、学习方法和科研训练指导;结合教师们的教育背景和研究方向,分课程设置负责人,及时优化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教研室充分发挥各方资源,邀请医院药剂科、医药研发机构和药物审批中心的优秀工作者们走进课堂,从医院临床需求、药物研发、药物申报和个人职业规划等方面作分享,激发学生科研热情,坚定学生专业自信。

研讨会上,参会教师们围绕药物制剂专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么去培养人才”这一核心议题跃发言,畅谈药物制剂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设置。教师们认为,设定学生培养目标需要深入思考、博采学术、充分交流,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和行业发展的动态,有针对性加强专业课程的建设和培养方式的创新,努力培养高质量的药学人才。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落实2023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精神,为我院药物制剂专业系列教学研讨和创新的重要一环。接下来,本院将继续聚焦全面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不断推动药物制剂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药剂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