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子筑梦新征程 我院扎实开展入学教育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09

学子筑梦新征程,我院扎实开展入学教育。近期,我院根据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开展系列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加强专业认知,确立发展目标,培养良好习惯,为其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知理筑梦,坚定理想信念。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为新生作系列报告,加强学子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本院党委书记骆广东以《少年启航 前路可期》为题,为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以校史、院史为切入点,讲述了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李俊教授在题为《大学理念与大学生责任》的报告中,鼓励新生铸“信念之魂”、尽“栋梁之责”、行“久久之功”、求“美美与共”,在医药卫生事业中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在新生第一堂党课上,我院正处级组织员李常玉勉励学子把握青春当下、明确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院团委有关负责人鼓励新生团员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争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知危守心,共筑安全防线。为了帮助大一学子平稳安全度过新生入学“电信诈骗”多发期,我院邀请三里庵派出所民警为新生作了“法制安全教育与反诈宣传”的专题报告,从电信诈骗的定义、常见形式以及如何预防等多角度展开,结合安全警示案例和治安法律条款,讲授大学校园安全知识,以增强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呼吁大家做知法守法好公民。我院还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开展“知新共进”校园破冰共建之旅、“知己暖心”心理健康月活动、“知规守纪”校纪校规制度解读等特色活动,帮助新生认识自我与他人,更好融入新集体。

知业尚学,奋进人生新程。院各教研室结合专业特色,以理论宣讲、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专业思想教育,同时结合“挑战杯”等各类比赛的实际案例,帮助新生更好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提高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建立专业认同感,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新生辅导员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帮助新生树立学业规划意识,确定合理学业目标,鼓励新生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据悉,我院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结合新生人人演讲比赛、早期科研项目申报知识普及等,多角度为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支持。(药学院 徐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