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专题研讨临床药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日,我院举办临床药学一流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我院临床药学系主任、临床药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李俊教授作《医学教育“四新”背景下临床药学专业学位改革的思考》报告,临床药学系全体教师参会。


       李俊在报告中分析了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要以培养懂医精药、善作善成的应用型临床药学人才为目标,建立临床药学专业改革解决方案。他强调,临床药学专业培养理念要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教学模式应从化学、药学模式向医学、药学模式的转变。针对课程体系改革,他指出医学部分内容应以全科医学的基本要求为基础,同时注重学生药学服务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医校协同,构建育人长效机制;专业建设评价方面,要构建个人素养、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6个方面的综合能力指标体系。


       据悉,我校临床药学专业2015年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临床药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建立了以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和临床药物动力学作为专业课程体系的三大主干课程,加强“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药学服务等实践教学环节和人文素质环节的培养,突出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循证药学、药学服务实践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次报告对临床药学专业教学改革和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为进一步推进临床药学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创新改革理清了思路。(药学院 田文芳 王学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