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暑期“三下乡”】探寻红色医魂 我院学子暑期社会实活动中增长才干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8

       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的重要途径。暑期中,药学院分派多支队伍,近千名学子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

       我院“红色先锋”暑期实践团再赴岳西县皖源村红色热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纪念馆、倾听老党员的红色故事、开展义诊活动和宣讲活动等,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从对乡村振兴的可视化理解中获得震撼、收获动力,最终才能够真正投入到为乡村、社会、群众奉献的社会工作当中,实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2021级药学专业杨可歆坚定地说道。“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年走进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镇尤湖希望小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号召,定点支教帮扶乡村教育。通过防溺水宣传教育、科普课堂、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把党史、科技、法律、医疗、安全知识传播给乡村留守儿童,用赤诚的青春热情谱写乡村振兴之曲,助力教育共富。

  


深入医家故里,传承医药精粹


       我院“探新安·寻医魂”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赴黄山市,深入医家故里,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感悟新安医学在历史上的浓墨一笔,通过文化参观、聆听授业、走访医家、社区宣讲等,深入了解新安医学,领略新安儒医精神。团队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休宁县籍的安医大药学院学子,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家乡新安医学的魅力和其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院“红杜鹃”暑期实践团走进则走进金寨,深入了解地方特色文化,在吴家店灵芝药旅融合基地参观学习,传承中药精粹,推进专业文化创新发展。


实践中出真知,夯实专业基础

     “黄山青兮峛崺,三十六峰兮森起。草芸芸兮金吐华,石浥兮玉成髓。”万千中药,尽藏于一山之中。我院黄山中药植物野外见习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黄山市汤口镇开展科研、实践教学,指导老师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积极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实践中,成员们辩认本草,动手压制标本,深耕中医药文化,探求植物艺术,培养科研思维,从书本走向实地,深刻体悟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医药、载梦前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则连续走访不同类型的医药企业,通过前期调研、实地考察、参观访问等方式,在开阔自身眼界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和销售全过程的了解,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对自身职业选择与规划起到了积极作用。


       社会实践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民意“大课堂”,是学生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大学校”。我院高度重视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团队选拔、培训、管理、安全保障和考评机制的建立,发扬和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实践返回后及时开展分享会,打通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在师生共赴一线的实践中,赋予实践活动和思政教育以共情力和感染力,真正对学生成长成才起到潜移默化、润物细声的作用。(药学院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