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药学院“蒲公英”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16日-22日,药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颍上县尤湖村希望小学,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儿童用药科普、心理健康教育调查等活动,在服务基层的社会实践中助推乡村振兴。

传授科普知识、强化价值引领

    “废弃的电灯泡属于什么垃圾?”实践队的同学们问道。“我知道,我知道……”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那我们平时丢的西瓜皮、香蕉皮又属于什么垃圾呢?”“湿垃圾。”孩子们异口同声。在希望小学的教室里,一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公益课正在进行。实践队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开展“生物疫苗”“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宣传,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队员们和学生一起制作中药植物标本,在标本上用彩笔补充作画,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筑牢防范堡垒、守护安全成长

     尤湖村附近水域众多,实践队及时调整内容,重点普及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提升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队员们现场急救演示,告知小朋友们如何预防以及自救、互救,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尤湖村希望小学尤一一同学表示;“通过哥哥姐姐们的讲解,我清楚了解了防溺水和急救知识,今后一定会树牢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并呼吁其他同学珍爱生命,远离水域。”此外,实践队结合专业开展儿童安全用药宣讲,普及儿童安全用药知识。通过动画视频、日常生活常见药等孩子们易于接受的讲授形式,队员们仔细讲解儿童安全用药原则、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和儿童慎用药品等知识,帮助孩子们树立科学的用药观念。

关注心理健康、促进全面发展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实践队以问卷调查、家庭走访的形式,帮助儿童探索心灵,从学生、家长、教师多维角度记录下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状况,通过清晰可视化的调研数据,为社会公众科普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助力家校联合教育,扩大社会影响力。在问卷上,孩子们写下“一直相对父母说却没有机会说的话”,表达出对父母最真挚的情感。队员们手把手教授孩子们习练太极拳,感受刚柔并济的太极文化,促进身心协调,增强自信。

      7月20日,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书记来到希望小学亲切慰问“蒲公英”实践团队师生,勉励师生在实践中获真知、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一周的活动实践队努力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获得孩子们和学生家长的热情欢迎。队员们为孩子们送上书包、图书等学习物资,鼓励他们刻苦上进、立志成才。实践队也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离别之际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在纸条上写上“哥哥姐姐,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你的大学读书!”一行行稚嫩而坚定地语句让青年学子们深刻感受到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意义!

    “蒲公英”寓意传递美好、传播希望,暑期社会实践让青年学子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知识回报社会,用心灵感受责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药学院 虞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