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药学院扎实开展系列活动为新生领航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30

 2020级新生入校以来,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教育引导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认知大学理念,增强新生社会责任感

    该院邀请李俊教授为新生作《大学理念与大学生责任》专题报告。作为学院创始人,李俊教授从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高度帮助学生厘清“大学文化”的内涵,并详细介绍了药学专业的历史沿革和药学院的发展历程。他希望同学们“铸信念之魂、尽栋梁之责、行久久为功,求美美与共”,有多大担当,尽多大责任。全体新生听后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谨记教诲,以实际行动承担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该院党委书记袁方结合新生发展规划,引导新生明确大学奋斗目标,激励他们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拥有梦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院长金涌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学院文化,勉励同学们坚持理想信念,锻炼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

强化专业教育,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该院根据临床药学、药学、中药学三个本科专业的特点,分别邀请博士生导师、优秀专业教师进行专题辅导报告。临床药学专业报告会中介绍了临床药学专业领域前沿的热门话题、新形势下医药学发展的新形势与新契机下的未来发展前景;药学专业报告会说明了药学发展的基础理论与药学学科发展前沿;中药学专业报告会则阐述了中药学专业课程设置、未来发展方向、就业情况等问题,并鼓励大家关注国家医药发展。

关注心理健康,帮助新生转换角色

    该院还分别邀请了安徽大学应用心理学高志强副教授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叶建国作专题辅导报告,以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高志强结合心理学案例,从大学生自我生涯设计、积极树立阳光心态、建立和谐人际交往、加强个人情绪管理几个角度详细讲解,帮助新生实现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叶建国以具体案例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其应对方法,重点分析了新生对大学生活不适应、对所学专业缺乏正确认识、如何正确处理学习与爱情的关系等问题,勉励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一课,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该院还通过加强学生管理文件解读、网络安全教育等活动,以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开启奋斗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