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药学院学子守中药初心 溯本草渊源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7

近日,药学院举办2020年中药标本制作大赛。校教务处副处长卜娟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华庆及药学院相关学科教研室负责人受邀担任评委,该院辅导员及各年级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大赛分为植物标本制作组和创新创意组,14支队伍的参赛选手从前期准备、制作流程、作品展示等多个方面,对标本的采集情况、制作过程、设计理念和药用价值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参赛作品或以安徽部分地区的风景为底色,致力于宣传当地特色文化;或结合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提出的创新想法,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或向抗疫英雄致敬,将满腔情感化作一幅幅中草药制作的美丽图画。

    评委们依据项目汇报和标本展示情况现场进行提问,参赛选手们流利解答,思路清晰,充分展现了该院学子严谨科学的创新精神与过硬的专业技能。赛后点评时,朱华庆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指出了不足之处。他鼓励大家结合参与此次比赛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夯实专业知识,并将同实践互动融会贯通。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作品《初遇厨余,温润如玉》《地之锦》荣获一等奖,《晒秋》等作品荣获二等奖,《舌尖上的“唇形科”》等作品荣获三等奖,《熠熠金秋,蓼你好看》等作品荣获优秀奖。值得一提的是,创业组作品《初遇厨余,温润如玉》的原材料皆取自厨余材料,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药标本采集制作大赛一直是该院的特色活之一,注重“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次比赛有效促进了该院学子将中医药理论与实践进行紧密结合,增强了大家的动手操作和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