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5

    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统发(2017)39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对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信念、增进政治共识、继承优良传统、提升自身素质,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中发挥专长、建功立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二、主要方式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主题活动。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l、举办专题讲座。各地、各单位在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的各类培训班中要安排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定期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使党外知识分子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2、举行专题讨论。各地、各单位有计划地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内核,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专题讨论,达到深化认识、增进共识的目的。
    3、组织实践体验。各地、各单位要依托党外(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青年徽商商会、各类同心服务团等统战平台,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国情省情考察、参观统一战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实践中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性、自觉性。
    4、开展建言献策比贡献活动。各地、各单位要以"五大发展行动聚力工程”为抓手令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活动;支持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大力创新创业,自觉服务社会。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委统战部将择优选编党外知识分子的達官献策意见建议,通过《安徽统战专报》报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组织开展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建吉献策、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评比活动。
    5、选树先进典型。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可信、可比、可学的要求,发现和树立一批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典型,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上推介宣传。省委统战部将编印出版《安徽省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风采录》,广泛宣传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方法步骤
    l、组织集中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为集中活动阶段。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动员部署、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营造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省委统战部将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举行一次专题讨论,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2、持续常态推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转为长期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纳入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重要标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子行。
    3、实行协同联动。省、市委统战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坚持上下联动,共同组织系列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单位,组织开展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所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
四、组织实施
    l、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统一战线工作各个方面,促进主题活动同实际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各地、各单位党委统战部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和优势,制定具体。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措施,开展亮点突出针对性实效性。
    2、创新方式方法。要推动地方党报设立“党外知识分子心声”专栏,在省、市委统战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版块宣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党外知识分子担当精神家国情怀,发布主题活动动态,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氛围。建立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党外知识分子微信群,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通过网络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主题活动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3、强化督查指导。要结合贯彻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对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情况的调研指导、督促检查。注意发现总结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将主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开展主题活动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水平。
    各地、各单位开展主题活动情况,请及时报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