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副教授丛靖婧在肿瘤免疫逃逸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年3月12日,我校副教授丛靖婧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书教授、潘文教授合作在免疫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免疫(Immunity)》(影响因子32.4)发表了研究论文《肠道细菌来源的胆汁酸通过抑制细胞毒性T淋巴(CD8+ T)细胞效应功能促进结直肠癌生长(Bile acids modified by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promote colorectal cancer growth by suppressing CD8+ T cell effector functions)》。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药学院副教授丛靖婧(共一排第一),朱书教授、潘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CD8+ T细胞是抵抗肿瘤的核心免疫细胞。结直肠瘤发生后,肿瘤微环境中CD8+ T细胞浸润较少且呈功能紊乱状态。肠道细菌及其代谢产物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然而,肠道细菌及其代谢物是否会导致结直肠癌中CD8+ T细胞的抗肿瘤功能受损尚不清楚。

      研究团队构建了肠道细菌群来源的小分子代谢物库,通过体外筛选和体内验证,发现梭状芽孢杆菌(C. scindens)来源的代谢物脱氧胆酸(DCA)通过增强细胞膜钙三磷酸腺苷酶(PMCA)介导的钙离子(Ca2+)外排,抑制Ca2+-活化T细胞核因子(NFAT)通路,进而削弱CD8+ 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阻断DCA生物合成通路/特异性靶向裂解C. scindens的噬菌体可抑制小鼠肿瘤生长。这项研究揭示了细菌代谢物介导的肿瘤免疫逃逸机制,并开发了基于噬菌体的干预方法,为结直肠癌精准治疗提供了潜在方案。

      据了解,丛靖婧2021年作为三类人才入职我校药学院,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逃逸与免疫代谢,得到了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药学院高峰学科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支持。目前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Immunity, 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药学院 科研办)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4.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