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安徽医科大学药学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我院举办安徽医科大学药学发展论坛

11月24日至25日,我院建院25周年发展论坛暨安徽医科大学药学发展论坛(琦元学术论坛)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安徽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会长、省卫健委原一级巡视员高俊文受邀出席论坛并致辞,学术副校长张智教授、学校原党委书记李俊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高俊文在致辞中表示,药学产业是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探索研究方向,要注重成果转化,推动科研成果更快更好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要提高站位,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主题为“深化药学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推进药学科学研究与转化”,以“政、产、学、研、用、金”等为主线,搭建平台凝聚共识,希望在打造药学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新征程上携手奋进、协同创新。论坛吸引了来自我省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等单位的药学科技工作者参会。

24日下午的论坛主会场中,参会人员就专业人才培养,新药研发,药学进展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张智教授作题为《疼痛的多系统作用和调控》主题报告。报告通过解析疼痛与情绪系统交互作用的神经环路及其可塑性的分子基础,提出发现靶向不同感知觉系统干预疼痛的新策略,说明了疼痛多系统调控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的新模式,并着重指出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临床治疗。结合个人经验,张智还就“如何从临床和日常工作中寻找研究兴趣,以更加高效准确开展转化课题研究这一问题,为广大医药工作者提出了有效建议

李俊教授在题为《“传承创新、医药融合”,二十载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中,系统分享了二十余载传承创新,持续开展医药“融合型”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实践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性举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青松教授,以《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创新靶向药物的发现研究》为题,介绍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选择性、高活性新型结构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创新靶向药物,以及其研发过程和最新进展。作为药学院优秀海外校友,美国布朗大学姚宏伟教授针对衰老功能在肺脏中的新作用,作了题为《衰老在肺发育和损伤中的新作用:时间的影响》的报告,结合详实的实验数据和最新的研究进展,阐述了由衰老引起的肺脏病理变化日益成为肺脏领域研究热点。

25日上午设置“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专场”两个分会场,来自省经信厅、省药监局、合肥市发改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肥产投、科大硅谷、信达制药、合肥市科创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就药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研究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展开分享,并结合个人经验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产学研如何协作的看法。

我院党委书记骆广东在分论坛作总结发言,本院执行院长孟晓明、副院长王学富分别主持分论坛。校科技处、党委研工部、药学院、临床药理研究所、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以及我院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大会。(药学院 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