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团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23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大力锻造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的新时代团员队伍,组织广大团员、带动亿万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共青团中央制定了《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团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中央

  2023年8月17日


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团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对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团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团员队伍面貌明显变化、先进性明显提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现就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团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时代课题,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教育实效、发挥先锋作用、从严加强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大力锻造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的新时代团员队伍,组织广大团员、带动亿万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标准,持续提高质量。着眼引领青年追求政治进步,注重源头把关,加强过程培养,广泛吸收各领域青年中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先进分子入团,不断提高新发展团员质量,巩固团员队伍基础。

  ——坚持为党育人,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学校定位,按照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要求,始终把加强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教育团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

  ——坚持围绕中心,打造先锋力量。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激发广大团员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坚持从严治团,锻造过硬队伍。顺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落实到团员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提升队伍战斗力。

三、重点措施

  (一)提高发展质量

  1.坚持入团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的重要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修订各领域入团标准参考细则,建立健全可量化、可操作的入团积极分子评价体系,防止“唯成绩”、“唯票数”。推动普遍实施积分入团、评议入团机制。

  2.做实培养教育。规范组织入团前集中团课学习,注重运用青言青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党的历史教育,开展团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青年对党、团的认识,激发政治进步热情。开展大、中学校示范团校建设。

  3.注重日常考察。落实培养联系人谈心谈话等制度,防止重选拔、轻培养,提高考察的全面性、科学性。确定发展对象应当重点了解入团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现实表现,防止入团功利化倾向。建立入团积极分子队伍动态管理机制。

  4.严格入团程序。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流程,严格发展程序和纪律,实现各个环节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建立健全发展对象公示、发展团员工作监督和核查机制,对违规发展情形严肃执纪问责。

  5.落实推优入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规范和加强少先队推优入团”的重要要求,在初中全面落实少先队推优入团制度。年满十四周岁、未满十五周岁的青年成为入团积极分子或者发展对象,应当经过少先队组织推荐。完善初中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联合培养制度,实现培养贯通、衔接顺畅。

  6.优化队伍结构。坚持县域统筹、市域补充、省控总量,综合考虑14—27周岁青年数量、不同领域团员基数、组织覆盖需要、推优入党需求等因素,科学确定团员发展计划,在持续提高质量基础上逐步实现团员规模稳中有增。坚持将大中学校作为发展团员的重点领域,使团青比保持在合理范围。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需要,加大在新领域、新组织、新群体中发展团员的力度。

  (二)增强教育实效

  7.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入团以后的教育实践”的重要要求,着力加强政治教育。在广大团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团员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8.落实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组织化学习,结合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实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制度,坚持分层化、分众化、精准化,加强教育资源供给,创新方式载体,增强时代感、参与感。广泛组织团干部讲团课,开展技能比赛,推介优秀团课。抓实组织生活会、团员先进性评价等教育管理制度,提高组织生活实效。

  9.规范仪式教育。规范开展入团、超龄离团等仪式,在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温入团誓词、集体递交入党申请书等仪式,推动团员“学团章、展团旗、戴团徽、唱团歌”制度化经常化。在十四岁集体生日、十八岁成人仪式等仪式中,注重突出党、团组织元素,增强政治引领内容。地方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示范性仪式。

  10.加强实践锻炼。以大中学生团员为重点,统筹学校和社会领域团的组织网络、资源,实施团员先锋培育计划。用好“三下乡”、“返家乡”、城乡社区实践等载体,通过校地共建、支部结对、团员报到、骨干兼职、项目共办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学生团员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感受成就、服务群众。

  11.引领政治进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团员提出的“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的重要要求,将团员追求政治进步作为评价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以高等学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为重点,激发广大团员热爱党、向往党、追求党的热情,逐步提高适龄团员申请入党比例。

  12.贯通推优入党。深化推优入党实施机制,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的要求,更加注重提高培优育优质量,加强对团支部书记、委员等基层工作骨干的政治培养和政治举荐,加强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第一线开展推优工作。

  (三)发挥先锋作用

  13.促进岗位建功。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重要领域创设项目载体,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带头攻坚克难、争当先锋。依托“队、号、手、岗、赛”等青字号品牌,培养团员骨干,提升专业水平,积极建功立业。

  14.彰显团员身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重要要求,深入开展团员先锋岗、团员责任区、团员服务站(点)等工作,通过组织设岗定责、团员承诺践诺展现先进性。推动各级团组织增强向党组织报到的政治自觉,建立健全团员先锋队等应急动员机制,做好日常力量储备和预案演练,加强组织化、社会化和网络化动员,确保关键时刻拉起队伍、冲锋在前、为党分忧。

  15.拓展志愿服务。将开展团员志愿服务作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推进团员志愿服务日常化制度化。组建团员志愿服务队,担任兼职团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注重把基层需要、群众需求和团员专长结合起来,提升团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团员参与感、获得感和社会感知度、美誉度。

  (四)从严加强管理

  16.做细常态管理。规范档案管理,坚持新发展团员“一人一号、一证一档”并建立电子档案。持续加强团员“学社衔接”和日常组织关系转接。加强流动团员、留学生团员联系服务管理,有针对性地解决团籍空挂等现象,探索开展流动团员服务月(季)活动。优化“智慧团建”系统功能,提高团员管理信息化水平。

  17.严格纪律执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在团员管理中坚持严的基调、营造严的氛围。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依章依规开展对违法犯罪团员、信教团员、不合格团员的教育、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维护团的纪律严肃性,保持团员队伍纯洁性。加强工作指导,推出一批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典型案例。

  (五)健全工作机制

  18.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将团员队伍建设作为重大基础性工作,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团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团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基于客观数据和工作实效的评价机制。将团员队伍建设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提升专业化工作能力。注重把团员队伍建设和扩大各领域特别是新兴领域团的组织覆盖结合起来,夯实团员队伍建设的组织基础。

  19.强化示范带动。针对团员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课题,鼓励基层“揭榜挂帅”、大胆探索,及时梳理总结、宣传推广各地的好案例好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各级“两红两优”评选表彰,讲好优秀团员的青春故事,强化全媒体宣传,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团员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带动广大青年见贤思齐、追求先进。

  20.注重建章立制。整合团内外智库资源,围绕团员队伍建设相关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坚持边实践、边完善、边总结,适时修订完善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相关领域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等团内规章,巩固改革成果和成熟经验。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以上率下,强化制度执行,加强评估问效,并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任务举措和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团员队伍建设探索创新的重点课题


附件

团员队伍建设探索创新的重点课题

  1.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科学确定团员发展计划,防止地域(校际)失衡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2.防止“唯成绩”、“唯票数”发展入团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3.防止发展团员中违规现象出现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4.分领域分层次开展组织生活(如:“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的项目载体及实践

  5.流动团员(如:出国留学团员、团籍空挂等)教育管理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6.团员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7.激发团员追求进步、提高申请入党率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8.党、团育人链条贯通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9.重大任务、重大斗争第一线推优入党的细化措施及实践

  10.彰显团员身份(如:团员先锋队、岗、站等)的项目载体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