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一、专业简介

1、 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中药学Chinese Materia Medical

专业代码:100801

2、 中文简介

我校中药学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2009年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学制四年。在药用植物与中药鉴定、中药化学与中药分析、中药炮制与中药制剂、中药药理与中药临床等领域有深厚的积淀,师资力量浓厚,科研能力强。

二、培养目标

中药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毕业生。

中药学专业毕业生还应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

三、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志愿为人类的健康工作服务

2)热爱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熟知中药在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一体化、大健康医疗模式中的重要地位

3)养成依法工作的观念,能以国家各项医药管理法规和行业准则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

4)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自主学习能力

5)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6)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7)尊重他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8)中药学专业毕业生还应做到:尊重生命,正视医学伦理,充分认知中药应用的终极目的是保障人类持续的健康。将运用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发现、制造、合理使用中药作为自己的执业职责。重视用药对象的个人信仰、人文背景与价值观念的差异,能够充分考虑用药对象的利益并发挥中药的最大效益。

2、知识目标

1掌握与中药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2熟悉中药学类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3掌握药事管理法律和法规,熟悉医药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

4中药学专业毕业生还应做到:掌握中医基础理论、中药药性理论和中药用药基本规律。掌握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的基本知识,了解其对中药研究、生产及质量评价的意义。掌握中药生产过程、中药检验及质量评价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药学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药学服务的基本内容。熟悉中药储藏、养护的基本知识。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文学、史学等内容。

3、技能目标

1具有运用综合理论知识,解决中药生产与应用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2具有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国内外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具有阅读中医药传统文献和使用一门外语阅读相关文献的能力

3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

4中药学专业毕业生还应做到: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具有从事中药生产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正确评价中药质量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中药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与用药对象、医药行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团结协作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五、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学、方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分析学、药事管理学、临床中药学。

六、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类别

名称

学分

学期

学时分配

课内实践

入学教育

1

1

1

军事训练

2

1

2

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

2

4

2

中药鉴定学实习

1

5

1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22

8

22

毕业教育

1

8

1

第二课堂

素质拓展

3

1-8

 

社会责任

6

1-8

 

创新创业

6

1-8

 

七、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依据《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1755号)第五十二条执行。

八、毕业与授予学位

毕业考核形式为毕业论文。

本专业毕业学分必须达到221.5学分。其中必修课修满159.5个学分;专业选修课13学分;公共选修课5学分;课内实践环节需达到29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需修满15学分。

毕业时修完全部必修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实习、毕业答辩和社会实践,符合《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1755号)中的毕业条件者,准予毕业;符合《安徽医科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实施细则(学分制版试行)》(校学位字〔20119号)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九、修读指南

毕业实习要求在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或者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完成。毕业实习时间不少于22周。

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相关文件要求,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积分折算学分办法,针对思想素质养成与政治觉悟提升、文化素养与文艺修养、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五大模块,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学分要求,修满学分作为毕业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