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一、专业简介

1、 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药学Pharmacy

专业代码:100701

2、 中文简介

药学是一门以化学、生物学和医学为主要理论指导,研发、生产、使用和管理药物的学科。药学的任务包括:研究、发现和生产药物及其制剂,阐明药物的作用及机理,制定药品质量标准,控制药品质量合理使用药物,监督和管理药品等。本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2008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我国药学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药学各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药学科研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培养具备较扎实的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能从事药物研发、生产、流通、管理、质量控制和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自觉贯彻执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作风严谨,开拓创新,善于学习,积极进取,具有健康的体格与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等

3)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一定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一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4)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应用能力;

5具有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能应用法律维护公民安全用药

6)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 知识目标

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与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与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

1)掌握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主要药物研发、制备、质量控制、药物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基本方法和技术;

3)熟悉国家关于药物的生产标准、质量控制与安全监管等方面药事法规、国家药物政策与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

4熟悉相关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5熟练应用1门外语

6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

3、技能目标

1)具有药物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的能力、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质量控制意识,各部门间协调、合作能力;

4)具有医药信息的收集与处理能力;

5)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胜任药学等相关的技术工作。

四、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临床药理学、药事管理学、药事法规。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类别

名称

学分

学期

学时分配

课内实践

入学教育

1

1

1

军事训练

2

1

2

课内见习

2

6

2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22

8

22

毕业教育

1

8

1

第二课堂

素质拓展

3

1-8

 

  社会责任

6

1-8

 

  创新创业

6

1-8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依据《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1755号)第五十二条执行。

、毕业与授予学位

毕业考核形式为毕业论文。

本专业毕业学分必须达到225学分。其中必修课修满157.5个学分;专业选修课19.5学分公共选修课5学分;课内实践环节需达到28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需修满15学分

毕业时修完全部必修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实习、毕业答辩和社会实践,符合《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1755号)中的毕业条件者,准予毕业;符合《安徽医科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实施细则(学分制版试行)》(校学位字〔20119号)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修读指南

毕业实习要求在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或者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完成。毕业实习时间不少于22周。

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相关文件要求,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积分折算学分办法,针对思想素质养成与政治觉悟提升、文化素养与文艺修养、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五大模块,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学分要求,修满学分作为毕业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