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史力行】药学院“红色先锋”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皖水之源找寻红色印记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12日至7月18日,药学院“红色先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岳西县河图镇皖源村寻找红色印记,感悟精神伟力。

    党史学习在行动。团队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中发扬“自找苦吃”精神的相关论述,学习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在皖源村,倾听了当地两位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阮思训和余永友为我们讲述他们的红色故事。从诸如皖源村“阿庆嫂”的红色事迹中,深刻感悟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队员们一同探访当地红色旧址,重走了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到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之间的红军路,一路上高举鲜红的党旗,追寻烈士足迹。红军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但腾细浪、走泥丸的英勇斗志却陪伴左右,给人鼓舞,催人奋进。

    青春筑梦正当时。实践团队在河图镇皖源村开展了党史故事宣讲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命脉。为当地群众讲述了“新文化运动”、“红军第一位医生”、“疫苗之父—汤飞凡”的红色故事。探访红军旧址期间,共同录制了发生在这里的红色历史故事,将当地的党史故事带出大山,让更多的人知悉,传播红色基因。

  

      此外,实践团针对当地的村民和留守儿童也开展了相应的活动,通过快乐支教、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鼓励孩子们了解和学习党史,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向村民们积极宣传安全用药常识和疫情防护知识的科普教育。青年之火,生生不息,在地处山区腹地的乡村间,队员们展现出的青春风采,正是另一种传承与延续。

     为民力行担使命。“红色先锋”实践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拔除田地里的杂草,在盘山公路窑洞边协助农户清理储存待销的生姜,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工作,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戴上手套,拿起刷子,将生姜表面的泥沙清理干净,装袋搬运。弯腰蹲在生姜田里清理杂草,向村民学习农事知识,“种姜娘时,芽向下插入土中。”从生姜的种植方式中,由姜及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姜芽向下生长、扎根基层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真心帮助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

  

      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红色先锋”团队全面提升了自身党史学习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在广阔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强本领。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前行。(药学院 龚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