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授团队在分析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5

 9月15日,药学院张群林教授团队《一种新型硼酸保护的左旋多巴纳米金簇比率型荧光探针特异性监测生理条件下高活性氧水平》研究论文在分析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分析化学( Analytical Chemistry)》(IF: 6.785)在线发表,并被收录于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名录。该院硕士研究生方胡凤为论文第一作者,张群林教授和余欢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以淀粉为模板,以左旋多巴为还原剂和保护剂,采用硼酸为左旋多巴中邻苯二酚的保护基团,首次成功合成分散性与生物相容性良好、生理条件下稳定的小分子配体荧光纳米金簇。通过引入邻苯二胺作为荧光信号响应试剂,成功构建一种新型纳米金簇/邻苯二胺比率型荧光探针,用于特异性监测细胞内高活性氧水平变化。

 张群林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纳米生物传感及其诊断试剂盒研制的研究,这是该团队发展了巯基氨基酸、胆红素、尿酸和碱性磷酸酶等系列纳米生物传感器后,再次取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