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招生宣传——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临床药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临床药学专业是药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它以药物与疾病相互作用为核心,重点研究药物防病治病的有效性、安全性与合理性,让药师从药房走出来,走向临床医疗第一线,为临床医师提供与医疗直接有关的药学方面的建议指导与技术服务,提高临床用药质量。1999年,我校在全国率先进行药学(临床药理,5年制)专业本科招生,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招收临床药学专业学生。

本专业为我校优势专业,在全国有较大影响。2004年,药学(临床药理方向)专业获批安徽省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医药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安徽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3年,临床药学专业获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2019年,临床药学专业获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本专业依托的临床药理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临床药理学》课程为国家级一流本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首批规划课。药理学为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连续三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行列。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抗炎免疫药理学实验室)和安徽省实验室(炎症免疫性疾病实验室)等一系列优质实践教育平台,拥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医院等10余家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接受专业教育提供了优质保障。

课程体系

我校的临床药学专业课程体系借鉴了欧美国家实施Pharm.D教育制度,以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和临床药物动力学作为专业课程体系的三大主干课程,加强“以合理用药为中心” 的药学服务等实践教学环节和人文素质环节的培养,突出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循证药学、药学服务实践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最终培养“懂医精药”的医药复合型人才。

创新精神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师为主导,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并重、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并重”的现代实验教学理念,以药学实验教学改革带动中心各实验室的建设,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成立本科综合实验技能中心,鼓励和引导本科生早期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在“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多次获得安徽省金奖和全国奖项。

国际化教育

学校为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缩小与国外优秀院校的培养差距,在临床药学专业的本科生中积极推进国际培养合作项目。2015年,我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展与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本科生交流合作项目,由学校出资,每年选拔一批优秀本科生赴美进行为期1年的学习,目前,已有20余名本专业学生赴美,学习美国临床药学先进理念,不断提升本专业人才培养素质。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医疗单位、科研院所、制药企业从事临床药学服务、医院药学管理、临床药学研究、行政部门药事管理、药品市场营销、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质检与评价等工作。

药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药学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药学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1999年,我校药学专业本科生开始招生;2006年,我校药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药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我校药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教育为一体的多层次办学格局。本专业依托的药学教师团队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团队。专业依托的药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前20%B类),是安徽省重点学科、高峰学科。有药学安徽省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中心、安徽省创新药物研究院、安徽省药物研究所等省级实践教学平台;有20余家省级三级甲等医院、全国大型医药企业等药学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接受专业实践教育提供了优质保障。

课程体系

药学专业课程设置秉承“以人为本”,多渠道融合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注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践教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建设《临床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学》、《药物流行病学》、《药剂学》等省级精品课程群,将学生必修课时大量缩减,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选修与自己兴趣爱好和就业方向相关的课程,提高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

实践、创新能力培育

学校通过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搭建教学、科研平台、建立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实践。本专业目前拥有模拟药房、药学综合实验技能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省级药学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等校内实训平台,有安徽省创新药物研究院、天然药物活性研究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以及20余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可满足学生多方位的实践需求。专业以科研导师制等形式鼓励和引导本科生早期开展科研工作,以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年来,本专业本科生在各类全国性竞赛项目中屡获佳绩,连续5次获得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多次获得全国药苑论坛一等奖。本科生还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文章1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国际化培养模式

药学专业重视人才培养的开放性,学校积极构建国内外合作平台、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创新跨文化教育内容,努力为学生打造国际化交流学习环境。2015年以来,在我校执行的赴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交流项目中,每年均有1-2名药学专业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更有多名学生赴美攻读Pharma.D学位。

主要就业方向

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各级医院、科研机构及高等医药院校、各大中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等。我校药学毕业生在省内具有较大就业优势,主要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药学调剂和药学管理服务、在国内外大型制药厂和研究所从事药物开发和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以及在全球知名药企从事药品管理和药品销售等工作。

 

 

 

 

 

 

 

 

 

 

 

 

 

 

 

 

 

 

 

 

 

 

中药学专业(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中药学旨在培养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的高级中药学专门人才。我校中药学本科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 2002年,中药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成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10年中药药理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21年,中药学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的中药药理学实验室是国家中医药三级实验室,中药研究与开发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研究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工程技术中心为安徽省级技术中心,并建有中药标本展示中心、安徽医科大学中药苗圃等实践基地,为本专业教学提供重要平台保障。

课程体系

我校中药学专业在充分考虑安徽省区域医药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安徽医科大学校情后,对中药学专业的课程资源进行了整合与更新。在重视传统中医药理论和技术的传承基础上,融入中药现代化创新研究内容,实现中、西医药课程知识的融合,形成了具有“安医特色”的中药学课程体系。

实践教学

在中医药传统教学模式基础上,学校积极构建了“中药标本展示中心-黄山野外实训基地-亳州中药材大市场”一体化的实地实践教学方式。学校中药标本展示中心有6000余份馆藏腊叶标本、600余种药材、饮片标本,全天候对中药学学生开放;为期2周的黄山野外药用植物实训和为期1周的亳州中药材大市场中药鉴定实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制作和辨识标本,识药性、鉴药材,通过眼看、口尝、手摸、鼻闻、耳听等五官识药的实物实地教学方式,丰富和内化了学生的认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创新能力培养

学校积极开展中药学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的基础上,全部中药学科研实验室均对本科在校生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资源效益,全面培养学生科学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中药学专业本科生连续5年在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获奖,本专业有50%以上学生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类训练。近3年,中药学专业本科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本科生学术论文发表数量亦有逐年上升趋势。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药院校、中药科研机构、中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检验、中药研究、中药新药开发、医药院校、药厂、医院、医药公司等方面的技术工作。我校中药学专业就业形势较好,历年就业率基本达到100%

 

 

 

 

 

药物制剂专业(2021年新增专业)简介

 

药物制剂专业是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学及与药学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以及药物剂型的设计原理、制备方法和生产工艺;具备剂型及制剂设计、工艺技术设计、质量控制及药物分析等基本能力;能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生产制备、质量监控和医药企业管理的高级药剂专门人才。我校药物制剂本科专业于2021年正式招生。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等四个模块,将以理科为基础,形成具备医科和工科“双视野”的综合应用课程体系。我校药物制剂专业所在的药学学科为安徽省重点学科、高峰学科,专业将依托药学综合实验技能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安徽省创新药物产业共性研究院以及江苏恒瑞基团等10余家实训实践教学载体,形成“药学应用”和“科研创新”双渠道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就业方向:药物制剂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药剂科、制药企业、研究所及药政管理部门从事药物制剂研究、开发、生产、工艺改进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还可在各类医药经营、生产单位和医疗卫生单位从事药品制剂、质量检验、药品管理、购销等工作。我校药物制剂专业以安徽省制药企业人才的需求为依托,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