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药植物零距离 野外实践助力药学院学子知行合一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15日至5月30日,药学院部分学生分批前往黄山汤口镇,开展为期两周的“药用植物学”野外教学实践,以促进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夯实专业基础。

       活动前,该院周密部署,做好实践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针对野外采药教学实践,联系学生野外采药教学实践点采购野外采药所需的背篓、枝剪、镐头等工具及野外日常必备治疗药品。同时,制定详细教学计划,确定实践流程,规划采药路线。在为全体参与活动的师生购买保险外,再三强调活动期间的纪律和安全问题,树牢师生“安全第一”意识。

  

       实践活动中,师生们白天深入大山采集相应的中药植物,指导教师说明如何识别药用植物,并仔细介绍植物的名称、特征及其用途。夜间,师生们在宿地积极探讨各类植物草药的习性、常见疾病的药方,并现场制作植物药材标本。通过近距离观察多种常见药用植物,学生们识别了多种药用植物形态,亲身体会中药博学精深的传统文化,同时强化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了识别植物及制作标本的方法,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该院高度重视各专业学生的实践活动,已连续多年开展野外实践教学活动,将学生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交叉融合,不断推进本科实践教学深入开展,为我校中药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培养传承中医药文化、具有科研思维和实践精神的中药学专门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该院中药学专业部分年级的12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实践活动。(药学院 朱茂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