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药学院主题教育筑牢学子国家安全意识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3

       近日,药学院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引导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

       共上一堂课,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该院组织全体师生采取集中观看、各班级分散观看和自行观看相结合的方式,错峰错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教育宣传片。宣传片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就必须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正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居安思危,审时度势,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战略,更与每个人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也坚定了自己维护和践行国家安全的信心与决心。

     “云端”竞答,创新形式促参与。该院通过多种宣传途径,积极动员学生参与2021年的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 ,活动聚焦“激昂青春·守护安全”,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覆盖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多个主题内容,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形象,用互动体验性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充满趣味性、挑战性的“云端知识大比拼”中完成国家安全教育的走深走实,在有用、有趣的学习挑战中争做国家安全积极分子。

       领学导学结合,线上线下力求实效。学院还利用微信、易班与腾讯空间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最新国家安全政策,不断提高宣传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任务,引导全体学生主动担当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学院辅导员积极投身学生教育一线,利用主题班会、团日等,将领学与导学相结合,有效引导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此外,该院积极将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紧密联系主题教育实际,扩宽国家安全教育路径,强化广大学子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与意识,让坚强有力的人民防线,成为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社会堤坝。(药学院 浦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