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药学院“四驱联动”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8

暖春三月天气新,药院学子聚校园。新春伊始,为进一步加强春季返校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药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在开学季为广大学子守护心灵之光。

充分准备,宣传到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优势,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活动前期,学院联合院学生会宣传部通过官Q推送、海报展板、班委宣传等形式,为本次春季开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预热,号召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踊跃表现。

优质文化,润物无声发挥优秀文化作品对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的塑造作用,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各年级组织了线上线下观影活动。此次活动观看的是一直以来广受好评的影片《春风化雨》。该影片展现主人公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事件,激发同学们对情绪、思维以及日常生活学习的积极思考,具有重要的心理教育意义。

主题班会,师生互动。学院辅导员在走访摸排全院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了“放飞心灵 快乐学习”学法指导会与“优点轰炸”座谈会等主题班会活动,针对出现假期倦怠、学业困难与开学焦虑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团辅活动,通过素质扩展活动融入主题班会,扩宽了心理健康活动的宽度。将普遍性心理健康教育与个别性心理健康辅导相结合,育心与育德相统一。

  

以影抒情,以画绘心。学院创新工作形式,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活动精品化,开展心灵图景手抄报、这个世界与你我有关——我的医大故事照片摄影比赛等活动拓宽活动类型,鼓励学生发挥特长进行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抒发对学习生活的看法和体悟,展现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长期以来,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强化心理健康辅导建设、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等系列工作,努力构建以平台、制度、队伍与环境“四驱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使心理育人工作更好切合多层教育目标,融合多重育人方式,整合多元教育资源,符合多样发展需求,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心态,不断提升心理育人成效。(药学院 浦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