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用“心”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3

  5月以来,我院围绕“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主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利用网络搭起心理战疫直通车,积极引导该院学子重视心理健康,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防线,在战疫中收获成长。

云端赛事添趣味

  5月下旬,我院各年级利用多个网络平台陆续开展线上五子棋比赛、心理健康手抄报云端评比、线上朗诵评比以及在线茶话会等多项趣味活动。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给繁忙的居家线上学习生活增添些许趣味。学子们用语言传递心理健康正能量,展现丰富多彩的心理世界;通过画笔展现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心灵之声,跃于笔墨;用“心”发声,声情并茂朗诵作品;通过分享美景、美食等生活点滴,畅聊家居生活和学习趣事,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共同守护心灵健康。

 

以学战疫筑心墙

  5月30日,我院举办了“抗疫不忘心理健康,我们在路上”主题知识竞答,引导同学们正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迷茫与困惑,学习心理调适技巧,帮助大家做好心理防护。知识竞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应对措施、返校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同学们认真准备、沉着答题,不仅全面了解了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掌握了科学知识,也学会了如何甄别网络不实言论,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

 

影视分享话心得

  5月30日至6月12日,我院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陆续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同学们一同观看《疫情之下——哈佛心理学者帮你化解心理问题》《美丽心灵》《肖申克的救赎》等影片,影片内容涵盖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式、人生价值取向导航等多个方面。观影后,同学们畅谈观看感悟,并就如何应对不良情绪展开热烈讨论。临近期末,针对部分同学反映的居家复习倍感焦虑问题,大家互相鼓励,少数同学还主动分享了心理援助途径,以帮助身边同学正确认识心理疾病,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与学习态度,提升面对逆境、解决问题的能力。

 

  5月上旬以来,我院对已返校的毕业班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引导学生尽快适应角色转换。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求职择业面临的困扰和心理问题,学院则积极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开展就业指导和毕业生心理辅导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了我院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培养了其更加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大家加了穿上了心理“防护衣”。(药学院 吴静雯 张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