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多举措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0

 

  近日,我院党委积极行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从线上、线下多个方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提高学院师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全面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线上多面宣传,及时营造氛围

  疫情还未结束,学生尚未返校,我院党委迅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安排部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震撼!国家安全,我们在一起》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学生社团利用公众号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学生观摩国家安全教育网络专栏,提升全体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在学院范围内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的整体氛围。

 

线下教师学习,聚焦关键安全

  4月17日上午,我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会议详细解读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等的内涵,并围绕《国家安全法》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公民组织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进行了详细的学习了解。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对国家安全政治站位,自觉树立防范意识,强化保密观念。国家安全问题关系着每一位公民的自身安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刻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要注重在工作细节中、生活细节中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提高警惕,坚守岗位,廉洁自律。

 

线上学生学习,全面普及知识

  我院组织全体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线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培养和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各年级以班级班为单位,围绕“国家安全、人人尽责”的主题开展班会,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加大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学生们就2020年国家安全新增领域“生物安全”和疫情之下的“网络安全”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了讨论,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

 

  参加此次活动后,我院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肩负起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担当。临床药学专业王同学班级讨论群里分享说:“这次的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期待很久了,认真观看学习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更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树立国家安全观和忧患意识,提升辨认虚假消息的能力,从自身做起,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药学院 张静娴 虞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