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学,学院教学战“疫”两不误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2月10日开始,我院师生在家中迎来了“停课不停学”的自主学习生活。三周来,我院强化组织协调,在提前教学准备、强化课程管理、加强素质教育等多方面下功夫,因课制宜、落实落细,累计开课17门,参与授课老师27人,参与学习本科生108人,开课率100%,圆满完成学院线上教学目标。  

“三个确保”落实教学准备“不走样”

    确保每日上报防疫情,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疫情当下,安全最重要。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通过QQ群、钉钉等平台每日打卡,收集学生、教师身体状况,摸底师生外出和返肥情况,按时向学校汇报。疫情期间,学院疫情上报措施得力,未发生漏报错报现象。

    确保教学统筹防疏忽,布置各项教学活动。根据学校在线教学相关通知,我院精心统筹线上教学方案,安排各项教学工作。从课表、课时的教学安排,到在线授课班级平台的组织建立,最后对教研室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汇总和把关,充分做好每一环节的教学准备。学院教学办通过随机“点播”听课、查阅线上课程记录等,关注每位教师,关注每一堂课,及时发现教师线上教学问题,探索线上教育教学的新技巧。

    确保教学质量防走样,精心组织课程准备。学院利用QQ平台,引导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课题组专业探讨等;组织教师参加网上教育培训、平台磨课、在线试讲等活动,帮助教师熟练掌握直播教学、录播教学资源、线上辅导互动等教学平台使用技能;学院老师也在工作群中分享一些优质课、教学软件操作技巧方法,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

 

“三个并举”实现教育效果“不掉线”

    理论授课与学生互动并举。授课教师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工具与学生沟通,采用视频、语音、屏幕分享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上好每一堂课,力求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学院管理人员也进行线上值班,随时发现和解决平台问题,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学生们充分利用APP作业辅导、点评功能,充分讨论上课内容,按时保质完成课上讨论和课堂打卡,师生互动频繁,教学相长。

    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并举。授课教师在完成上课内容之余,积极推荐课程相关扩展材料,制作作业和考卷,组织学生自学。教师还根据学生线下自学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统计,确保每一位学生不掉队。各教研室对每周的教学进行反思、总结,落实线上教学的下周计划和教学内容,发现亮点,找差距,弥不足,力求做到网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相辅相成。

 

    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并举。在开展线上专业教学的同时,学院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宗旨,鼓励学生进行课外文体活动,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疫情以来,我院师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体育、乐器、厨艺、绘画、书法、手工……多种多样的课外生活,既让学生们享受了课堂外成功的喜悦,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良好品格形成,也为紧张的线上教学增添了一丝生机与活力,学生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

    目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院师生将继续按照省教育厅、学校相关要求,秉承“修身至善、博学悟真、中西兼容、知行并进”的院训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各项教学任务,打赢战“疫”攻坚战。(药学院  吴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