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团员青年战“疫”在行动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6

  

    庚子年的开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也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指导青年学子度过这个“加长版”的寒假,我院向学生发出“防控疫情,药学人在行动”的号召,开展了“抗击疫情‘药’积极,假期生活‘药’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生命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注重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充分凝聚青春战“疫”正能量。

安全防控“云引领”

    学院坚持全员动员、全团动员、科学防控,各年级依托班级和支部微信群、QQ群等,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安徽省教育厅致全省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及学校《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坚持党建带团建,该院青年学子们热议《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深切体会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我院组织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鼓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团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学校各项措施要求和安全防疫“小贴士”,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严格遵守纪律、自觉履行个人防控义务、有效疏导恐慌情绪,并积极宣传防控政策和科学知识,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网络思政聚能量

    学院充分利用抗“疫”这场特殊战斗和特殊情景,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各年级辅导员开展“中国抗疫力量”“肩负社会责任,我为防控助力”等主题的线上班会,利用QQ分享屏幕进行防疫文件领学并组织同学们进行线上讨论并发表感想,进行线上抗“疫”成语接龙、防疫知识竞答,并通过钉钉软件进行全体同学线上视频宣誓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毕业班辅导员则紧抓“疫情防控、实习就业、学业规划”主题开展就业指导,积极引导学生通过视频面试、网络签约等招聘形式寻找就业机会,做到疫情防控与求职择业“两手抓”“两不误”。

    学院集中开展“抗击疫情‘药’积极,假期生活‘药’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力、感染力、亲和力,有效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学们以手抄报、散文、科普作品等多种形式,真切表达对“白衣战士”的真挚祝福和对受难同胞的深情牵挂。同时,学院还依托新媒体公众号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开展“21天打卡活动”等,鼓励青年学生宅家提升、不负韶华,把“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

 

志愿服务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院学子通过线上绘画、推文制作、新闻推送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线下则涌现出几十名抗疫青年志愿者。他们踊跃担当起家乡战“疫”的志愿军,到辛苦劳累的战“疫”一线,用汗水和努力守护家园。这群“逆行者”的身影出现在社区、街头、村口,他们为进出人员做好往来登记、测量体温、安全排查、行程劝返,他们用细心、爱心、信心来凝聚力量、决战疫情,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逆向行,青春勇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00后”大学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我院青年团员将继续汇聚多方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勇于担当、积极奉献,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药学院 虞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