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生家长必读提醒:请与我们并战“疫”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06

 今天是大年十二,在这里向您道一声:新春快乐!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原本新春佳节和家人团聚的喜庆气氛,每天占据各大新闻媒体头条的疫情消息,也牵动着我们的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挂念着全院的师生和家长。

 我们知道,很多家长在响应号召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对孩子延长的假期和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也有着一些困惑和疑问:延长假期,孩子的学业怎么办?我们难得的与孩子共处的时间里,如何过的有价值?等等。

 接下来,就让小药狮就为各位家长画一画重点吧!

1.通过正确渠道掌握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各位家长可能已经淹没在了五花八门的各种疫情信息当中。这些信息鱼龙混杂,有些不仅没有科普效果反而会误导更多的人损害自身健康。如双黄连可以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双黄连并未真正投入临床使用,一些人居然疯抢双黄连制成的各种药品,甚至兽用口服双黄连液也被一抢而空。因此,为了及时掌握准确的疫情信息,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小药狮建议您一定要通过正确的渠道获取权威信息,比如医疗机构、专业组织、政府机关发布;要调动自己知识或常识去判断信息和知识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我们相信有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我们白衣天使的鞠躬尽瘁,有我们科学家的攻坚克难,有我们人民大众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

  

  

2.做好心理自助,关注家人身心健康

 

     在这个“非常时期”里,我们正在进行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自我封闭”,也许会出现烦躁、焦虑、害怕甚至无助的情绪,正经历着一场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个体和群体应激反应,这时,家长需要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并进行合理宣泄和放松压力,比如室内运动、唱歌、给朋友打电话等。最好的应对方式还是把自己的生活内容安排得充实一些。如果您觉得这些情绪无法通过自我调节得到缓解,还可以咨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内外相关心理援助及网络心理服务,对于已经在服用相关药物的学生,请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服药情况以及疫情对孩子心理状况的影响,必要时联系孩子的主治医生或本地有资质的精神科医生进行复诊或调药。

学校心理援助热线:

13739227367(1月31日-2月8日)

0551-65161249 (2月9日之后) 

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QQ咨询服务:

QQ号:799200213)

 

3.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做好科学防护

  

    “宅”在家中,科学做好个人防控,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己及子女的体温测量、健康状况监测积极配合社区和学校做好疫情排查管理工作,保持手机畅通,不慌报、不瞒报;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通风,常触碰区域定期消毒,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您不确定是感冒还是疑似病毒感染,不用着急去医院,可以通过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免费线上咨询,先初步确认一下自己的状况,如有需要立即到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将就诊结果及时告知学院和老师。

4.合理规划生活作息,提高身体素质

    很多人认为,疫情期间就只能乖乖呆在家中,索性停止任何形式的运动;殊不知强身健体和科学预防同等重要,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紧张,所以小药狮建议您合理的规划生活作息,形成常态规律的宅家生活节奏:

早睡早起,规划作息;

适度运动,强身健体;

舒展筋骨,每日活力;

共同学习,天天欢喜。

5.密切关注学校信息,科学安排假期时间

    受疫情影响,学校已推迟春季开学时间。为了保障教学秩序正常有序,降低疫情影响,现已制定“推迟开学不停学”的网上教学总体实施方案:原第1-2周(2月10日-23日)开设的理论课程,按照教学进度表安排,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超星尔雅(学习通)、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以及安徽医科大学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优慕课)等学习。家长们需要提醒子女密切关注学校开学时间和教学安排的通知,督促子女按时参加线上学习,主动配合教师教学和积极展开学习讨论。

  

  

6.一起放下手机,享受家庭沟通和亲子关系

 

    疫情造成了危机,也同样延长了假期,家长们可利用这段时间与子女一起做家务,学做美食,读读书、追追剧、看看新闻及喜爱的影视节目,多与子女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及对未来的打算,多跟他们讲讲家族的传统和故事,回忆下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给予子女更多关爱,增进亲子关系。家长们在与子女交流的过程中,请多一点耐心倾听,少一点指责批评;多一点温柔鼓励,少一点命令要求;多一点换位思考,少一点先入为主,要知道,防控疫情,也可以成为孩子成长的一堂人生教育课。

 

 十分感谢家长们一直以来对学院的信任和支持,隔离疫情但不隔爱,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没有什么能比万众一心更有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学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让我们并肩战疫,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编辑/周震  文字/佘梓濠  图片/赵思棋

审校/孙燕  责任编辑/黄成凤

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

更多内容请关注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