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别抢“双黄连”,中医药专家告诉你怎么做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04

 

    近期,一则主题为“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文章火遍朋友圈,造成了双黄连口服液的一度脱销。双黄连口服液究竟是否真的有大家说的那么神奇?对此,我院特别邀请中药学教研室主任陈向涛副教授作专业的相关分析。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则消息,瞬间惊动了疫情中恐慌的民众,于是开始了双黄连的疯狂抢购。接着,业界众多的权威专家,包括两院院士纷纷发表了看法,厘清了这样的基本事实:和双黄连口服液一样,所有清热解毒类中药,大多都具有抑制病毒和细菌的作用;但双黄连偏苦寒,有一定的副作用。大多数专家提醒普通民众,不必服用双黄连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至于双黄连口服液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理作用是否确切?在人体内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没有临床实证?对此大家见仁见智。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应了社会大众对中医药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发挥作用的期待。实事上中医药3500年来对抗大大小小传染病的实践,佑护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虽然中医没有细菌病毒的概念,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属于中医学 “瘟疫” 范畴。早在《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五疫所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 ,强调了瘟疫的传染性。明清时代以防治流行性疾病为代表的温病学派吴又可、叶天士等对瘟疫的病因、病机、诊断和治疗全面论述;认为瘟疫是感受疬气所致。还强调瘟疫的预防对于控制瘟疫的广泛流传具有重要意义。如《黄帝内经》中避其毒邪” ,强调对瘟疫要未病先防的思想。清代刘奎《松峰说疫》也记载了一些民间流传的治疫方法,如佩带、焚香的方法,中药配方泡茶漱口,对今天预防疫病的流行仍有启发。

 

  

切合当下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形势,我们从《黄帝内经》中撷取些许智慧火花,分享给大家。

  

 1、“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当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遭到破坏就会产生疾病。这是中医最基本的病因观。新型冠状病毒?从来没有凭空出现的病毒!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成为了病毒最早爆发源地,由猎杀食用山林野味传播而来,菊头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病原体携带着。人与自然的平衡被打破,源于个别群体贪婪谋取高利、或者猎奇尝鲜的心态导致!这再次验证了我们先辈天人合一思想的重要。

 

  2、《内经》有三虚之说。人气不足,天气如虚… …邪鬼干人,致有夭亡… …一藏不足,又会天虚,感邪之至也。”“ 天虚而人虚也,神游失守其位,即有五尸鬼干人,令人暴亡也。所谓邪鬼、五尸鬼称为虚邪贼风” ,相当于现代医学的致病微生物,而致病微生物侵犯人体,需要另外两个条件:“天虚“ 人虚” 。天虚--自然变化节律的失常,人虚--人群抗病能力的不足,邪虚--直接致病原的侵犯。据报道,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根据在武汉诊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经验,认为此次新冠肺炎属于寒湿疫,系感受寒湿疫毒而发病。在冬季,邪是毫无疑问的。对于湿,两湖、两广、江浙及川渝一带,湿气本来就挺大,今年尤甚。加之今年暖冬,该特别冷的时候反倒不冷,非其时而有其气,就成为邪气,就容易出现瘟疫。因此为有效应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131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藿香正气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一批中药制剂被列为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

 

  

 3、“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语出《黄帝内经》的《素问·上古天真论》。虚邪贼风,泛指一切不正常的气候变化和有害于人体的外界致病因素,现时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防、可治、可控。对于毒邪强烈的疫疠之邪而言,取法 “避其毒邪的理念,避免接触传染源是最重要的措施。包括正确佩戴口罩;正确、及时洗手;打喷嚏、咳嗽时正确遮掩;减少接触人多且封闭场所等,不再赘述。

 

 4、“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奏,其气必虚。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这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很大程度取决于个体的免疫功能及其营养、健康状况(如慢性疾病、体质状况等)。因此,培育充足正气,抵御外邪的侵入,也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要的一环。

  

  

  

 5、“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作妄劳” 。怎样培育正气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饮食合理,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和充足水;作息有规律,不熬夜,劳逸结合,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和身体素质,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生或减轻其病情有重要意义。

  

  

  6、“志意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适寒温,和喜怒也……志意和则精神专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藏不受邪矣。人的情绪,中医将其称为情志,重视调养精、气、神,积极防御外来邪气的认识,也是中医学预防保健的主导思想。心情要清静安闲,精神守持于体内,这样疾病就无从发生。目前,因疫情防控需要尽量减少外出,更多时间是宅家,在这种情况下,更应保持良好心态,相信科学,相信党和政府,对战胜疫情有足够信心。

  

  

编辑/缪钰 文字/陈向涛 图片/沈雨昕

审校/孙燕 责任编辑/林婕蓉

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

更多内容请关注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