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专业认证
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知识手册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1

  

  

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知识手册

  

一、通识篇

学校基本情况

1、学校历史

学校前身是1926年创办于上海的私立东南医科大学,1930年更名为东南医学院。1952年迁址合肥,改名为安徽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安徽医科大学。现为省属重点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共建高校(省部委共建),安徽省第一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学校。

2、校训校风

学校将现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题词“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确立为校训,将“厚德至善,博学济世”确立为校风。

3、育人理念、教风学风

秉承“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倡导践行“崇教、乐教、善教”教风和“求真、求精、求新”学风。

4、学校校区面积

学校现有梅山路校区、翡翠路校区、东校区(在建)、巢湖校区、阜阳校区等5个校(院)区,校园占地面积1950亩。

5、师生情况

现有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200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4000余人,留学生400余人。校本部教职工1200人,专任教师70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

6、学校学科情况

拥有临床医学、药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临床医学、药理学和毒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7、图书情况

校图书馆藏书136万册,是全国生物医学文献资源共享网络安徽省级中心馆,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医学分中心、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

8、学校发展目标

努力实现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大担当、培育百千万良医的大责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大情怀的“安医大发展之梦”,到建校一百年时(2026年),成为走在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到内迁一百年时(2049年),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药学院基本情况

1、药学院历史

药学院前身为我校1998年创建的药学系,2003年成立药学院。

2、药学院院训

学院以“修身至善,博学悟真,中西兼容,知行并进”为院训。

3、药学院师资队伍称号

学院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教师团队1项,临床药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1项,教育部骨干教师1名,皖江学者、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多名。

4、药学院机构

学院基础与临床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中药学、中药炮制、药用有机化学8个教研室。

5、药学院学科建设

药理学为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药学、中药学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2015年毒理学与药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1%2017年毒理学与药理学学科获安徽省世界一流学科资助,药学学科获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A类资助。

6、药学院实验室平台

拥有重大自身免疫疾病安徽省实验室、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创新药物研究院等平台。

7、课程建设

《临床药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首批规划课,《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药剂学》为省级精品课程,《药物警戒与药物流行病学》为省级慕课课程。

8、学院专业和学位点

学院有药学、中药学、临床药学3个本科专业,药学、中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型及专业型)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教育为一体的多层次办学格局。

9、学院科研

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50余项,获得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

10、学生规模

建院以来,培养毕业本专科生2769人,硕士生408人,博士生66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381人,硕士248人、博士21人

临床药学专业情况

1、专业历史

本专业前身为药学(临床药理学方向,五年制)专业,于1999年建院时第一个专业,也是全国率先开展临床药理学本科招生。2012年更改为新专业临床药学(五年制)专业开始招生。

2、专业改革情况

2013年获安徽省新专业改革试点,2015年获安徽省品牌专业,2018年获安徽省一流专业。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临床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法制意识,能够从事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药物评价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4、培养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临床药学知识与技能、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几个方面。

5、专业特色

1)传承——依托传统优势专业,培养满足时代需求的医药复合型人才

我校在老一辈药理学家徐叔云教授等人的带领下,在全国较早开始了临床药理学的研究和教学,1983年徐叔云教授主编出版的《临床药理学》成为全国最早的本科人才培养规划教材。我校1999年设置了药学(临床药理学方向,5年制)本科专业,2012年招收临床药学专业。

2)发展——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探索具有国际视野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

1)引进先进教育理念,构建了满足时代需求的培养模式。

2)注重药学服务能力,构建了“合理用药为中心”的实践体系

3)坚持国际视野下多元化办学模式,搭建开放、交流平台

A.学年融入计划 每年从我校药学院本科生中选派5-10位学生赴美参加交流学习(两学期),目前已开展5批师生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学生对外交流的能力。

B.海外教学合作计划 自2015年开始实施临床药学海外教学合作计划,通过外籍教师来华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在校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药学院以此为基础进行了临床药学小学期制教学改革的探索。

C.教师培训计划 通过每年选派青年教师赴美进行2个学期的Pharma. D核心课程交流学习,引入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了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具有国际视野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扩大了我校海外知名度。  

6、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1)早期接触科研,2-3年级在大学生综合实验技能中心进行指导老师专门培训。

2)参与科研论文和专利。

3)参加各类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实验技能大赛、药苑论坛等。

7、全国医院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实验技能竞赛情况

2年举办一次,学院从2011年起,共参加5届大赛,获得5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

8、教师与学生互动情况

1)课堂互动 雨课堂、PBL、翻转课堂、QQ群、精品课程平台

2)学生评教

3)学生教学质量反馈员

4)学生座谈会

5)重要会议邀请学生参加,保证学生知情权

6)毕业生满意度调查

二、教师篇

1、新教学方法名词

  • 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的教学法

  • CBLCase Based Learning)基于案例的教学法

  • TBLTeam Based Learning)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

  • LBLLecture Based Learning)以教师授课,学生听课为主的传统教学

  • RBLResearch Based Learning)研究型教学模式

  • 翻转课堂

  • 网络教学平台

  • 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

2、师资概况

药学院共有67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3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达到100%,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达到96%,具有海外研修经历(1年及以上)的教师15人,占专任教师的30%

3、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药学院根据专业建设规划提出了目标明确的师资建设规划,实施药学院“青蓝计划”、“学历提升计划”、“出国访学计划”等措施,近3年选派教师攻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博士学位6名,选派10余名青年教师前往美国、澳大利亚、香港、澳门、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坚持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新任教师试讲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海外教师培训计划、参加教学能力培训等;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培训、金课建设培训、智慧课堂建设培训、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培训等形式促进教师转变教学形式。

4、教学团队

现有教育部骨干教师1名(李俊),安徽省教学名师3名(李俊、陈飞虎、吕雄文),省级教坛新秀1名(臧洪梅)。有临床药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1项,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药学教师团队1项,药物流行病学省级教学团队1项。

5、教学激励政策

实施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授课比例达到100%;彰显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的政策倾斜,例如职称评聘、岗位等级评聘;表彰和奖励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教学竞赛奖励、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教学奖、教学贡献新华奖等);教师绩效奖励制度。

6、学生成绩评价体系

学业成绩评价体系包括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包括课堂抽查、课堂作业、课堂讨论、课外作业、平时测验、实验等方式,形成相应评价材料,并及时反馈给学生改进学习;终结性评价包括课程结束考试、毕业综合考试等。

7、考试改革

  • 题库建设和在线考试系统的建设

  • 电子化阅卷

  • 临床药学专业毕业考核采用OSCE客观结构化考核

8、考试信息反馈

学校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通报考试情况的相关信息,督促教师完善成绩考核过程,规范学生成绩评定方式;课程的总评成绩可在网上查询,学生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安医教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查询考试结果。

9、教学质量保障

学校制定了校、院及教研室构成的三级教学组织管理机构确保教学环节的有序进行。

10、教学过程质量监控

  • 学期初、中、末教学检查制度

  •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反馈制度

  • 党政干部、学科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科教办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听课评价制度

  • 学风考风督查制度

  • 学生反馈制度,学生可以通过教务处教学信息平台与教师直接交流,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

  • 网上评教制度

  • 质量报告制度

11、教育评价反馈

  • 校长信箱

  • 教务处长信箱

  • 网上评教系统

  • 教学督导反馈

  • 调查问卷

12、教育评价参与人员

  • 校、院各级领导

  • 教学管理人员

  • 教职人员

  • 学生

  • 教育主管部门

  • 用人单位

  • 行业专家

  • 第三方评价

13、青蓝工程

2012年开始,药学院出台了《青蓝工程培养实施办法(试行)》[院字20122],聘请药理学专家马传庚教授、戴俐明教授、赵维中教授为药学院“青蓝工程”专家指导教师,要求青年教师接受为期两年的培养,形成老中青、院内外结合的青年教师指导培养体系。

14、青年教师导师制

根据校人字[2005]139号《安徽医科大学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办法》文件出台了《药学院青年导师制工作条例》,制定了面向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项目和面向骨干教师的个性化培养项目。

2015年来新进教师导师制安排表

姓名

入职时间

教研室

指导教师

徐涛

2015

药理学

黄艳

孟晓明

王学富

2015

黄艳

孟晓明

温家根

2016

黄艳

解雪峰

彭晓清

2018

解雪峰

陈飞虎

吴 县

2019

胡成穆

黄成

刘治成

2017

天然药化

李宁

陆维丽

邸 磊

2019

李宁

程文明

沈陈林

2016

药剂学

王汀

臧洪梅

余 欢

2018

药物分析

张群林

朱倩

刘明明

2016

药物化学

刘新华

李荣

路大鹏

2017

刘新华

石静波

冉 翔

2017

汤文建

石静波

燕小标

2019

汤文建

李荣

刘学松

2019

刘明明

刘新华

申传璞

2016

中药学

陈向涛

谢晋

伍琳

2016

马陶陶

陈向涛

15、教师培养制度

制定了《药学院教学管理办法》,规定了青年教师试讲制度、外聘教师试讲制度,规定了青年教师和外聘教师必须经过培训,通过考核才能走上讲台,有力地保证了本科教学的质量。

16、教研室活动

1)集体备课;2)讨论学术问题例会或讲座;3)建立了定期科研汇报交流制度

17、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2018年,学院完成了药学、中药学和临床药学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学院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依据调研结果,重新修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重新界定计划内课程内容(共43门次),强化单个课程对整体人才培养方案的适应性。

18、学院专门委员会组成(2018年)

1)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

主任委员:李俊, 副主任委员:金涌,委员:许杜娟、黄艳、李宁、刘新华、 王汀、张群林、陈向涛、沈爱宗、夏泉、李晓祥、季俊虬

2)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

主任委员:陈飞虎,副主任委员:张磊,委员:黄艳、刘新华、张群林、孟晓明、徐涛、黄 成、胡成穆、余长柱、王学富

3)思想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

主任委员:袁方,副主任委员:汪江平,委员:李宁、王汀、陈向涛、汤文建、吴繁荣、张静娴、解雪峰、臧洪梅、张媛媛

三、学生篇

1、临床药学专业认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双一流建设,教育部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于近期组织专家对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开展专业认证。此次认证的标准为《临床药学本科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主要依据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临床药学专业)》制定,分为10个一级指标(1)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2)课程体系(3)师资队伍(4)学生发展(5)支持条件(6)质量保证与改进(7)医院毕业实习培养目标(8)医院毕业实习师资队伍(9)医院毕业实习教学管理(10)医院毕业实习基地支持条件。

2、专业认证的时间

20191126-20191129

3、专业认证的意义

专业认证是国家对高等教育进行专业评价的基本方式。在一流专业的建设中,临床药学专业认证对其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4.学生从何种渠道了解“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临床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法制意识,能够从事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药物评价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其中,专业核心课程7门(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

学院通过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学院院长作“院长报告”,各教研室老师和临床带教药师,为大家做专业思想教育;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本专业“培养要求”,解读本专业需要实现的知识和能力提升;专业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定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如就业方向、专业知识、能力、考研与学习、实习、就业的关系等。

4、见习要求和安排

8学期开设课内见习,为期2周。见习在医院病房、医院药房、社区药房、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完成。每位学生在同类型的见习基地选择1家进行见习,其中医院临床科室3天,医院药房2天,社会药房3天,药品生产企业2天,总时长2周。

5、实习要求和安排

毕业实习要求全部在三级甲等医院完成。毕业实习时间不少于42周,其中药学部门实习时间不少于12周,临床部门实习时间不少于30周。临床实习选择3个及以上临床专科,优先选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等,每个专科实习时间不少于6周。

6、社会实践要求

2018年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将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纳入第二课堂教育模块,修满20学分方满足毕业要求。

7、学业指导

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院长讲坛”活动,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定位和内容;高年级则开展本科生导师制,为本科生提供细致、全面、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实施班主任制度,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开展学业预警和帮扶。

8、就业指导

学院学工队伍承担校《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任务,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我院辅导员2人次参加TTT高校职业规划教学认证培训,顺利结业。学院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的活动使学生认清自己的职业倾向类型,明确职业价值观。开展角色扮演、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等形式,宣传职业规划理念,锻炼学生的求职能力。

9、心理健康指导

学校出台及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等相关办法和管理制度,开设心理咨询门诊(设在第二行政楼六楼),聘用五位心理学教师为兼职心理咨询和辅导教师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院内部设立二级心理辅导站,年级辅导员担任本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的第一责任人,与学院分管领导以及校学生处心理咨询机构协同作用,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指导。

10、创新创业指导

2017年成立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示范区与先导区-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当年被认定为安徽省省级创业学院;2018年将36学时的大学生创新基础与创业指导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出台颁布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措施;2017年开始举办课程创新创业教学大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11、 “奖、助、贷”资助

目前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可以申请8种奖学金,涵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张锡祺奖学金、徐叔云奖学金、新生启航奖学金、学习进步奖、联邦制药奖学金(2019年起)、济人药业奖学金(2019年起)等;5种助学金,涵盖国家助学金、復元助学金、万朗助学金、豪森药业助学金、合源助学金,1种国际交流项目助学金:益佰海外助学金(2015-2017等。

12、 “勤、补、免”资助

学生可以申请的补助包括临时特殊困难补助300元生/次、校内勤工助学金、学生困难补助300元生/次、中秋节加餐补助30元生/次、求职创业补助300元生/次等。入学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资助最高档次资助最高档次4000/生年。

13、学生申诉与维权

学生对学校处分或学籍处理决定有异议的,可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提出书面申诉,学校申诉处理委员会具体处理学生申诉,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学生答复;健全教管会、伙管会、宿管会等团学组织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在“安医大青年之声”上开辟“三会回音壁”栏目,定期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将反馈在官网上发布;发挥好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集中反映学生意愿和代表学生利益。

14、学生参与学校、学院管理

每年学校党代会、教代会、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团代会、学生工作会、高考招生工作会议、教学座谈会等均邀请学生代表参加,保障学生对学校、学院重大事项知情权;学校聘任学生担任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员,及时反馈有关教学方面的信息;“三管会”及时反馈问题;学生参与教师评教;每学期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学生支持与服务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学院各项工作;学生代表参与学院重要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如办学宗旨、目标等)。

15、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

每年从我校药学院临床药学本科生中选派5-10位学生赴美参加交流学习(两学期),目前已开展5批师生交流,共有30名本科学生参加,主要学习Pharma. D核心课程临床药物治疗学、循证药学、药剂学、药房管理以及药房实践等,与该校学生一起参加社会实践、实习见习等教学活动。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教师选派优秀教师来华为我院师生完成一周的《临床药物治疗学》授课,对美国的临床药学教育体制和教学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进一步提升了在校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16、临床教学基地

我校临床药学专业现有4家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直属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已经与安医大签订临床药学专业实践教学协议。

17、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条件

硬件:药学部门和临床药学教研室有专用示范教室。有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教学设备。有带教药师专用的与HIS/LIS系统联网的计算机设备。有满足实践教学需求的治疗药物监测设备、药物基因组学检测设备。

软件:有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软件系统,有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计算机信息检索系统与网络平台,信息化资源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