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扬子江药业杯”2019年中药鉴别与标本制作大赛顺利落幕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3

  1027日,学院举办“扬子江药业杯”2019年中药鉴别与标本制作大赛,学院22支队伍88名本科生同场竞技。

  赛程分生物标本展演和中药鉴别上下两个半区。上半区生物标本展演分为植物组和创新创意组,参赛选手分别从作品创意、制作过程、运用技术和心得体会等方面综合展示作品的“新、专、特”。其中,作品《“谱”实无华》用植物的花和果实做“画笔”,在圆扇上勾勒京剧脸谱,致敬中华传统文化;作品《立人》用腊叶展示“仁义礼智信”场景,宣扬中华传统美德。

  下半区的中药鉴别比赛分中药基原植物鉴别、植物药鉴别和动物药鉴别三个环节,需在20分钟内快速识别10种植物、30种植物药和15种动物药,“真刀实枪”考验选手的真才实学。赛场上,选手望、闻、问、切,或凝眉思考,或反复对比,或沙沙下笔,近一个半小时的“焦灼”后,选手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大赛评委组综合两个半区的得分后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寓教于赛的形式,鲜活直观,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学习热情,更加深了对中药学专业的热爱。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本次大赛充分利用院企合作平台,推进中药学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同时,激发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认同感,有效提升其专业能力,拓展专业思维,真正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