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又一教师在国际著名期刊《药物化学杂志》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9

近日,以我院刘明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刘新华教授和复旦大学王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的研究论文《新型芳基甲酰胺类缺氧诱导因子-1抑制剂的发现及抗肿瘤转移作用》,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药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DOI: 10.1021/acs.jmedchem.9b01313)

该项工作中,研究人员采用基于片段的先导化合物发现方法,筛选出甲基噻唑甲酰胺类HIF-1抑制剂片段,并开展了活性导向的系统性结构改造与优化,发现高活性的HIF-1抑制剂吡啶甲酰胺类化合物Cpd-30m (IC50 = 0.32 μM)。初步机制研究表明化合物可减少缺氧诱导的HIF-1α聚集,抑制肿瘤细胞的侵袭、迁移和血管形成,减少乳腺癌细胞在裸鼠的转移,为研究开发新型抗肿瘤转移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药物化学杂志》是隶属于美国化学会的药物化学领域顶级期刊,我院继20194月在该杂志发表论文以来,又一次在该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体现了我院药物化学团队在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研究上的积累。(药学院)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9b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