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暑期“三下乡”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8

    7月12日至13日,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以“青春同行,健康扶贫”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开展实践教育 共筑健康中国

    12日清晨,我院“三下乡”健康扶贫小分队与一附院药剂科的药剂师共同组建十支队伍,分赴金寨县大畈村与河湾村220余户村民家中,依托自身专业知识进行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主的走访调研,调研内容涵盖流行性疾病、常见病、慢性病的安全用药知识宣讲及用药注意事项、服用方法等。小药师们深入群众家庭中为村民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给出合理的用药建议,进行过期药品回收和用药安全的问卷调查,耐心向居民宣传基本医疗知识,及一些常见病的发病原因、预防措施和相关治疗药物。此次调研向当地群众普及了健康中国、健康安徽以及健康扶贫的科学观念,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国情民生,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服务社会意识,有效地引导学生以从医初心、助力健康中国。

  

  加强思想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13日上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在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同学们面对团旗庄严地重温入团誓词,铮铮誓词,清晰响亮。实践团队集体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感受革命先辈们在金寨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半日参观胜过平日千百思政课堂,如同一堂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现场教育课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对共产事业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增强了同学们爱国、爱党、爱团的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之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同时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之责,争当时代先锋。   

延伸专业教育  拓展药学眼界

    13日下午,团队成员先后到金寨县立方药业企业和“桑黄”药材种植大棚进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立方药业的企业文化、发展现状、运行模式及企业愿景等,并深入制药车间,对药品生产自动化中的配置、粗滤、精滤、装盘、灭菌、灯检、包装、装箱、入库等流程进行了参观,全面了解药品生产的具体流程及细节,进一步补充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巩固了专业学习兴趣。在药材桑黄种植大棚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桑黄的外观特点及药用价值,重点介绍了大棚种植的先进技术和药材生长所需生态环境,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专业的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药学专业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专业学习信心。此次专业延伸教育强化了同学们对日常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对药物研发、制剂以及药品的产销有了全面的认识,拓展了对药企研发与实际科研流程的认知,明晰了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方向。

    我院一贯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工作,致力于促进当代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想教育、实践教育以及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药院学子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筑就青春梦想。(朱茂宗 吴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