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师生走进天然课堂开展野外实践教学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8

近日,我院“药用植物学”黄山野外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院中药学教研室组织教学,为期10天,6名教师与57名本科生参与。

实践活动分为现场采药、实时讲解和后期考核三个环节。学生每日白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进行长距离拉练和植物采集,认真聆听老师们对植物性状、特征和药用价值等相关知识的讲授并详细记录、悉心辨识和采集,晚上回到住处时进行整理。他们认真观察、识别采摘的各种植物,详细记录所经过的植被情况、群落结构、资源分布以及所采集物种的生长环境等内容,解剖植物并对其进行归类,同时查阅文献、辨析命名,将鲜叶处理后压制成标本。一叠叠压制的植物标本,一本本整理的实习笔记,一张张植物图片,是同学们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生动体现。

实践活动结束前,各学习小组通过PPT展示汇报学习成果和心得,进行现场答辩,专业老师结合采集标本,进行现场考评。据统计,本次黄山中药实践教学中实地辨识植物600余种,采集药用植物标本100余种,这些标本将用于建设学院中药标本室,有效丰富了我校黄山地区植物标本的种类和数量。 

我院已连续9年开展《药用植物学》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自然环境中的现场实践,将理论知识与实际进行有效结合,既激发了同学们对中药学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巩固了专业认知,丰富了专业知识,也提升了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发扬和传承。(药学院 伍琳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