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药学院学子知行并进深入黄山开展采药实践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4

近日,我院2016级中药学“药用植物学”黄山野外实践教学圆满结束,顺利返校。本次教学为期10天,由中药学教研室组织教学,7名老师与51名本科生参与。

黄山遍野的植物是鲜活的教材,森林、山涧溪流是天然的课堂。实习期间,从金门峡到剪刀峰,从野生猴谷到浮溪自然保护区,从深山老林的蜿蜒小路到芳村的错落田埂,师生足迹踏遍汤口镇浮溪村周边角落。每个清晨,同学们带上药锄、花枝剪等工具,穿戴好草帽等野外装备,在中药教研室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开展实践学习。大家边走边学,边学边采,去观察、识别各种植物,仔细辨认植物之间的区别,对中药材的茎、叶及花的特征进行观察及解剖,对其进行科、属、种的归类。夜幕时分,回到驻地,顾不上白天的辛劳,同学们便开始忙碌紧张的整理,对所经过的植被情况、群落结构、资源分布以及所采集物种的生长环境、特征等进行详细记录,同时,查阅文献、辨析命名、脱水处理、将鲜叶压制成标本,不遗余力地汇总、学习。

实习结束前,各实习小组通过PPT展示,汇报了实习成果和心得。专业老师结合采集标本,现场答辩、标本辨识情况,现场进行实习成绩考评。一叠叠压制的植物标本,一本本整理的实习笔记,一张张植物图片,展示了各小组的实习成绩,也见证了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据统计,本次黄山中药实习,实地教学辨识植物500余种,采集药用植物标本100余种,其中新增银鹊树、香果树、天女花、黄山杜鹃等多种黄山地区较罕见药用植物,这些标本将用于建设我院中药标本室,极大丰富了我校黄山地区植物标本的种类和数量。

据悉,我院已连续8年开展《药用植物学》实践教学活动,深入推进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了课程建设,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夯实了专业基础,提升了实践能力,对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具有中药学专业科研思维的药学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齐超 申传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