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关于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知识问答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5

1、什么是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等)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
2、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范围是什么?
    在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原工商业者,起义和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及眷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是党外代表人士。
3、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是什么?
    长期以来,我们党在统一战线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原则,主要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为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利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