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0

   一、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药学Pharmacy

专业代码:1007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自觉贯彻执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自由思想和批判精神,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作风严谨,开拓创新,善于学习,积极进取,具有健康的体格与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等

2)具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能力;

3)具有适应职业变化的终身学习能力;

4)具有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能应用法律维护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

2、知识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

1)掌握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主要药物研发、制备、质量控制、药物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基本方法和技术;

3)熟悉国家关于药物的生产标准、质量控制与安全监管等方面药事法规、国家药物政策与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

4)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

5熟悉相关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技能目标

1)具有药物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的能力、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质量控制意识,各部门间协调、合作能力;

4)具有医药信息的收集与处理能力;

5)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胜任药学等相关的技术工作。

四、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临床药理学、药事法规、药事管理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具有满足药学教育需要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教学、见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主要课程的理论课与实验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8;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总课时比例应达到60%以上。

主要专业实验包括: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药理实验、临床药理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剂学实验等。

专业实习22周,其中:药房4周,药品生产企业4周、药品流通企业4周、药物研究机构10周,实习期间无假期。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46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毕业学分要求

修满165.5个学分,其中必修课160学分,选修课5.5学分。

课程设置及教学进度表

1. 药学专业学时学分分配表

2. 药学专业各学年时间分配表

3. 药学专业药品监督与管理方向课程模块教学计划安排表

药学专业药品营销方向课程模块教学计划安排表

4. 药学专业教学进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