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0

一、专业简介

1. 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临床药学 Clinical Pharmacy

专业代码:100703TK

2. 中文简介

我校临床药学专业于2012年开设,将药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以提高临床用药质量为目的,以患者为导向,研究和实践临床药物治疗,提高药物治疗水平的综合应用型专业。该专业为安徽省医药复合型人才创新实验区(2009年,省教育厅)、省级教改示范专业,拥有临床药理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年,教育部),2013年获安徽省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项目支持。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高校及科研院所,医院、事业单位、医药企业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临床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法制意识,能够从事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药物评价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自觉贯彻执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作风严谨,开拓创新,善于学习,积极进取,具有健康的体格与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等;

3)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一定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一定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4)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应用能力;

5)具有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能应用法律维护公民安全用药;

6)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珍视生命,关爱患者,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知识目标

掌握药学及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及实践的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接受临床药学实践、临床药学研究方法和技能的基本培训,具有承担临床药学技术工作、药物评价、药学信息与咨询服务、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方案的设计与实践、实施合理用药的基础知识及技能。

1)掌握与临床药学相关的化学、生物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

2)掌握与临床药学相关的药剂学、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物动力学、药物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临床医学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及发生机制、诊断标准与临床处置方法;

4)掌握国家关于药物的生产标准、质量控制与安全监管、药物经济学、药事法规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熟悉医院药事管理学和医院药学的基本理论,并了解其国内外发展趋势;

5)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

6)了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与医院药事管理应急预案的实施原则与措施。

3、技能目标

1)具备全面系统、系统、正确地收集患者信息以及规范书写药历的基本技能;

2)具备运用循证药学的理论,收集和评价药物情报,提供药物信息服务的基本技能;

3)具备审核处方(用药医嘱)、调配处方,进行用药指导的能力;

4)具备合理用药所需的药物咨询、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治疗药物监测和个体化给药方案设计等临床药学服务的能力;

5)具备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和药物利用评价的能力;

6)具备与患者及其家属、医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能力;

7)具备与患者及其家属和公众进行药品基本知识宣传、合理用药指导及健康教育的能力;

8)具备检索和阅读中外文献的能力;

9)具备理论联系实际与创新拓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化学

五、核心课程

生理学、药理学、有机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药事法规、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物动力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

六、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类别

名称

学分

学期

学时分配

课内实践

入学教育

1

1

1

军事训练

2

1

2

课内见习

2

8

2

毕业实习

42

9-10

42

毕业教育

1

10

1

毕业考核

1

10

1

第二课堂

素质拓展

4

1-10

社会责任

8

1-10

创新创业

8

1-10

 

七、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5

修业年限:依据《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1755号)第五十二条执行。

八、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毕业学分必须达到268.5学分。其中必修课修满182个学分;专业选修课12.5学分;公共选修课5学分;课内实践环节需达到49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需修满20学分。

毕业时修完全部必修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实习、毕业考核和社会实践,符合《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字〔201755号)中的毕业条件者,准予毕业;符合《安徽医科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实施细则(学分制版试行)》(校学位字〔20119号)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九、修读指南

毕业考核包括毕业理论考核(占70%)及毕业技能考核(占30%),理论考核含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4门课程内容;技能考核采用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的方式,含处方审核、用药交代、用药咨询等内容,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均达到60分及以上方为毕业考核及格。

毕业实习要求全部在三级甲等医院完成。毕业实习时间不少于42周,其中药学部门实习时间不少于12周,临床部门实习时间不少于30周。临床实习选择3个及以上临床专科,优先选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等,每个专科实习时间不少于6周,毕业实习成绩合格方能毕业。

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协同育人,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相关文件要求,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积分折算学分办法,针对思想素质养成与政治觉悟提升、文化素养与文艺修养、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五大模块,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学分要求,修满学分作为毕业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