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中药学学科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23

  中药学学科是安徽医科大学传统的优势学科。2002年我校中药学成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08年中药学成为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中药药理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点。
  安徽省是中药资源大省,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老一辈学者徐叔云教授等的带领下,先后对臭梧桐、地龙、白芍、豹皮樟、野菊花、枇杷叶、鬼针草等地方特色中药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多个中药抗炎免疫药理研究的动物模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拥有教育部骨干教师1名,安徽省杰出技术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2名,安徽省优青基金获得者1人。学科现拥有抗炎免疫药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化学实验室等多元化的教学、科研平台,并先后与合肥立方制药有限公司、安徽省新星药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天津药物研究院天津市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强磁场科学研究中心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组建创新药物研究院、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学科在中药资源与鉴定研究、天然药物活性研究、中药药理学、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中药药物分析学等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自2012年以来,学科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总科研经费达1200余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发表论文140余篇,SCI论文9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