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药物分析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09-07-05

研究方向之一:药物色谱、光谱分析

色谱科学是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和糖组学等研究的重要分析手段之一。在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发展中,色谱技术尤其是色谱与光谱、质谱和核磁共振的联用技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为实现复杂体系中痕量药物成分的高选择性和高灵敏的检测,应用色谱相关新技术切实解决我国药品质量控制研究中相关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问题。

2003年以来,本方向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1项,获资助经费近60万元,导师人均经费近30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15篇,自编教材1本,自编实验讲义1本。可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实验室面积200余平方米。拥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1台、气相色谱仪1台、高效液相色谱仪5台,毛细管电泳仪1台,以及化学发光仪、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光谱分析仪器。

液相色谱—化学发光联用技术将高分辨的液相色谱,与高灵敏度的化学发光检测法耦合于一体,既可克服化学发光分析选择性差的缺点,又为液相色谱提供了高灵敏度的化学发光检测器,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和宽线性范围等优点,是目前分析化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基于此分析新技术已获资助的基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纳米电化学发光及其分析应用”、安徽省自然科学资金项目“液相色谱-化学发光联用技术在中药(复方)药动学中的应用研究”和“食品中多种抗生素残留的液相色谱/化学发光检测新技术”,以及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项目“高效液相色谱/化学发光检测新技术应用于中药活性成分黄酮药动学的研究”“液相色谱/化学发光联用技术检测中药活性成分山奈酚体内代谢的血清化学成分研究”等科研课题。

建立的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技术包括组装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系统,研制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的共轴-间隙柱后反应器,建立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柱后衍生测定牛奶和动物组织中的卡那霉素类抗生素残留的新方法,并提出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的无窗式检测方法。基于此分析新技术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有“电动流动全分析系统的分析功能研究”和“电动分析系统的专门分离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之二:

体内药物分析研究首先要建立体内微量药物及其代谢物的分离、分析方法,进而进行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建立以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为核心的生物样品定量分析新方法体系,解决体内药物分析领域中样品基质复杂、药物含量低难以检测的分析难题,同时配有自动进样器,从而实现了生物样品的高通量检测。液相色谱—化学发光联用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和宽线性范围等优点,将其应用于中药活性成分在生物体内药动学的研究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该技术将成为中药体内分析的有效检测新技术。已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各一项。